5173首页前端性能优化实践

从制定计划,到前后端的开发,最后到测试以及上线,历时4个月,5173首页前端性能优化项目终于顺利上线,并达到了预期的性能优化目标。这次的项目并不是改版,而是原来首页的设计和功能不变,只做重构和优化。虽然项目名叫前端的性能优化,但也并不仅仅是前端单方面的工作,要想彻底的把优化做好,就需要前后端的通力配合。

历史背景

老首页应该是09年上线的,首页也是各部门争夺资源的地方,大家都想在首页有一席之地,各部门在首页都有各自的小豆腐块,如果有新项目的上线,大多是打补丁的方式,并且唯一的规范就是能保证功能正常运行,至于性能方面,那是很遥远的事。苦逼的是开发人员,每次有首页的修改都是担惊受怕的,怕改了这个那个又出问题,历史原因造成的问题越来越多。

最先看不下去的应该是前端人员,因为首页在不断的修修补补中,性能已经差到前端人员觉得很没面子的地步了。但是看不下去也仅仅是看不下去,没法采取实质性的措施来改善,因为这牵涉到各部门的利益,也如上面说的,优化不仅仅在于前端,于是前端人员也只能向上面反映问题。到了今年,终于领导也看不下去了,某领导在海外访问我司的8185173首页,对比起来前者首页很快(插播一句,818首页前端开发人员也正是我^_^),后者首页很慢,差别较大。于是在领导重视的推动下,5173首页的前端性能优化项目才经过批准,开发人员终于可以放手大胆的折腾了。

阅读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