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等高瀑布流布局的算法

之前有写过一篇非等宽图片列表的布局的博文,那只是这种布局之前的叫法,为了和常规的等宽瀑布流布局做区分,根据这种布局的特性(整行是等高的),那么就叫等高瀑布流布局吧。

怎么又拿这种布局出来说事?最近几天在对以前开发的360图片搜索结果列表页的图片尺寸和交互效果做一些细节上的调整。同时也对布局的算法做了优化,之前采用的是以宽度裁切为主和夹杂着一些等比缩放的算法,当时是为了让每一行看起来高度都一致。由于宽度裁切的效果会让图片左右边缘部分有损失,而且当时也有图片 hover 时的放大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种损失。这次放弃了宽度裁切,也去掉了 hover 时放大图片的效果,全部采用了等比缩放的算法。

在上一篇博文中谈到的等比缩放的算法其实并不是最优的,还是会有一定的上下或者左右的裁切。研究了一下 Google+ 的相册使用的等高瀑布流布局的缩放,发觉还有一种更优的缩放计算的算法,于是花了两个小时将这种算法推演了出来。这里先检讨下,由于智商上的缺陷,数学绝对是我的弱项,这种算法比之前的要简单得多,之前是走了弯路了。

阅读全文 »

Node.js复制文件

Node.js 本身并没有提供直接复制文件的 API,如果想用 Node.js 复制文件或目录,需要借助其他的 API 来实现。复制单个的文件可以直接用 readFile、writeFile,这样比较简便。如果是复制一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目录下可能还包含了子目录,那么此时就需要用到更高级点的 API 了。

流是 Node.js 移动数据的方式,Node.js 中的流是可读/可写的,HTTP 和文件系统模块都有用到流。在文件系统中,使用流来读取文件的时候,对于一个大文件可能并不会一次性读取完,而是会分好几次读取完,读取的时候会响应数据事件,在文件没读取完的时候就可以对读取的数据进行操作。同理,在写入流的时候也和读取时一样,大文件并不会一次性写入。这种移动数据的方式是非常高效的,尤其是对于大文件而言,使用流比等待将大文件全部读取完再来操作文件要快得多。

阅读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