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度总结

0

有好几件人生大事都发生在了 2019 年,一是结婚,二是成了北京的房奴,还有不便细说和车牌相关的事,这些人生大事让我在诺大的北京城里多了很多的牵挂,生活增添了色彩和温暖。

虽然生活上趋于安稳,但是随着年龄和肩上的担子越来越大,加上互联网环境下近几年流行的中年危机论,再观察身边的一些互联网圈的朋友被优化的遭遇,个人的压力和焦虑也越来越大了。有时不禁感叹,是不是这些大事让我花光了 2019 年的所有运气,让我这一年在工作上历经坎坷,难道这就是所谓的老天爷的公平。话说回来,在年末总结的时候回想起那些所谓的坎坷好像并没有那么当时感觉的那么糟,多点知足心是真的能多些幸福感。

认知迭代

这一年的反思比较多,借用我今年学到的新词是认知在迭代,先来谈谈认知迭代。

  1. 有些看着是技术上的问题并不一定就能用技术去解决,尤其是问题的解决还依赖人为因素的时候。在复杂的人性面前,技术上的问题对比起来其实都简单纯粹得多。

  2. 做技术项目也要慎重考虑开发的投入成本,如果投入产出比太低时,技术的热情和理想会被磨灭。项目初期至少有大致的开发成本估算,项目中期如果发现方向不对要及时地止损,如果项目做到最后不得已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了不知道败在哪。

  3. 团队管理中不能太理想化的认为要尽力帮助每一个团队成员去成长,不要想当然的认为每个人总会有闪光点,都应该值得培养。如果本人的意愿并不强,不必苛求。管理团队有 5~6 年了,算是对改变一个人太难的说法深有体会。对于那些有潜力、人品没啥大问题的人可以多给些培养机会,把有限的管理精力花在更加乐于成长的人身上。

一些折腾

下半年起,偶然从同事那拿了一个闲置很久的树莓派过来玩,后来又自己组装了一个 NAS 服务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玩得不亦乐乎。我给这个项目起了一个很有逼格的名字:Homelab,主要的方向是私有云、智能家居控制中心。目前主要的建设方向是私有云:照片、影音、数据等的存储和同步管理,等搬新房后再重点建设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后面会写文章详细介绍 Homelab 项目。

摄影作品站在 2019 年主要是运维的工作,由于个人博客更换了域名,和摄影作品站共用了 1C1G 服务器资源,刚迁移完服务频繁的崩溃,经过一些服务稳定性的优化,目前不会出现频繁崩溃的问题了。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保障服务稳定性也是蛮有挑战的,虽然现在已做了扩容,但仍有不少优化空间,等优化得差不多了再来写写优化总结。

我并不喜欢追热点技术,只会在真正觉得有需要的时候才会去尝试一些新技术。由于 2019 上半年的摄影作品站和个人博客的服务稳定性优化和下半年开始建设 Homelab,面对的服务环境更加复杂化,所以下半年开始折腾起了 Docker,目前个人的服务大部分都已经 Docker 化了。

最重要的阅读

今年读过最重要的书是《穷查理宝典》,这不是一本正儿八经的人物传记,而是一本具有相当高度的关于构建普世智慧的「宝典」。说起巴菲特可能大家都知道,但说起查理·芒格可能很多人就没听说过,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传奇拍档,甚至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查理·芒格成就了巴菲特。这位在投资领域“成就”了巴菲特的老头,也非常的有智慧。本书并没有完全地表达出查理·芒格的的诸多的思维模型,不过网上有比较全的整理。书中的信息浓缩度比较高,集合了很多学科的经典思维模型,如心理学、经济学、数学、会计学、统计学等。

越是读到好的书,越会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和渺小,读完《穷查理宝典》,我知道还有很多书中阐述的思想知识应该展开深入的探索和学习,指引探索方向的就是查理·芒格这盏非常远的明灯。

不足反思

回过头看 2019 年初定的一些目标计划,很多都没有完成,看来在定 2020 年的目标计划的时候得谨慎务实点,总结下来主要的问题有:

  1. 目标定得太高,太多,没有抓重点,也没有适时地检查进度。

  2. 摄影、投资理财的学习、吉他的学习今年都懈怠了,需要重新捡起来。

  3. 很忙碌,日程管理、时间管理还是很不够,要想杀死忙碌可能需要跳出忙碌之外去思考解决之道。

  4. 阅读、思考太少了,很多时候都光顾着去折腾,容易陷在事里面,想起王兴说的那句话:很多人为了逃避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这句话对于 2019 年的我来说很适用。

用查理·芒格的话说,如果对比去年的自己没发现做过傻逼的事、说过傻逼的话,那么就不能说有进步,这么说的话,我觉得我在 2019 年是有进步的。

最后按照惯例,以一张摄影作品作为收尾。

浪卡子的无名峰,19年秋摄于西藏山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