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度总结

最近几年都没有写年度总结,主要还是觉得一年又一年的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翻来覆去还是那些东西。但仔细想想,一个已婚男人的人生中场可能都是类似的状态,不会有什么惊涛骇浪,不会有什么跨越式的成长,有的只是相对稳定的生活和为了保持稳定生活所付出的压力和面临的焦虑。

23 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今年当爸了,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Q1 的时候,整个社会的主题都是疫情放开封控后的全民感染,谁谁谁阳了,阳了之后的感受应对方案等,铺天盖地都是这类消息,而由于老婆此时还是孕早期到孕中期的过渡,我和老婆两人都申请居家办公了一段时间(这里确实要感谢公司的关怀政策),两个人竟然躲过了这一波大面积的感染。

到了夏天的时候,疫情的热度已经消散,社会总算回归了正常,此时我第一次阳了,很快我老婆也阳了,我一直是发烧状态,老婆一直没烧,两个人在家挺了好几天总算过去了,此时已经要进入孕晚期了,还好老婆的感染对小宝宝没有任何影响。

从怀孕到降生,老婆确实吃了不少苦头,中期经常孕吐,晚期又提心吊胆的控制体重,而且还一直担心疫情会对孩子有影响,这一路确实比较艰辛,但随着 8 月宝宝的降生,之前吃的苦头都被这个健康的小胖娃(比同月龄的小宝宝都要大一个尺码)消解了。

孩子出生前,也终于下定决心从工作了 8 年的美团离职了,无论是人生还是职场,这都是及其宝贵的一段时光,约等于人生 1/10 的时光。在快节奏的互联网行业,坚持在一家公司工作 8 年,会习惯公司内的人和事,已经不知道跳槽是怎样的体验,也没有勇气去跳槽,但最终还是跨出了这一步。

回想在美团小游戏业务的这两年,应该算是目前为止职业生涯里所做的项目最有成就也最有挑战的两年。开发了运行在小游戏环境的 Canvas 布局引擎,使普通的 Web 前端也能开发小游戏的周边模块,也基于该 Canvas 方案落地了营销活动页面的搭建系统,团队有了更清晰的使命和方向,也蜕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台」前端团队。在小游戏中台前端团队,所负责的项目,技术上有深度,业务上有产出,基于此个人的预期也比较高,最终也并未拿到自己预期的,所以最终还是忍痛割爱,在到处都在谈降本增效的大环境里,大龄程序员下定决心最终还是选择换条路继续前行。

Canvas 布局引擎里面有不少比较底层的布局相关的个人值得称道的技术方案设计,但由于是内部闭源项目,我没有对外公布发表过任何技术方案,无论之后如何发展,都和我没有关系了,留给我个人的只能是过往的经验了。

离开美团后加入了字节,负责的是一个 toB 产品,过往经验主要都是 toC,主打一个短平快,而 toB 业务确实各种玩法都很不一样,需要在业务上作深耕。于个人而言,无论是前两年切换到小游戏业务,还是现在的切换到 toB 业务,都让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学到了新领域里的新知识。无所谓选择的对错,不设限,保持开放学习的心态,保持好奇,我觉得会让整个人都显得年轻些。

字节是国内互联网公司里全球化做得比较深的公司,这是我加入字节最大的感受,对比开水团,有更加自由开放的文化(当然还有更好的福利和关怀),在这里有来自全球各地的同事,中层公开述职时主要讲的是英语。如果说 2024 在职场上要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那么这个目标就是把英语学好,积极拥抱全球化,这里有更广阔的世界。

有了小孩后,虽然前几年可能会比较辛苦,但看到儿子天真烂漫的笑脸和肉眼可见的成长速度,感叹的是应该早点生娃。新晋奶爸确实有很多时间要陪伴小孩,工作和带娃本身已经占去了大部分时间,有点空闲也是比较碎片化的时间,说起来确实有点焦虑。

技术方向在停止 Canvas 布局引擎的开发工作后一时也没有找到想长期去坚持深耕的方向,但我相信应该会有的,主要是到了职业中场说没有倦怠感那是假的,但如果一直陷在这种倦怠感

里,那可能就真的会进入到中年危机。

值得检讨的是,今年也确实有点沉迷于魔兽争霸 1V1,一款“古老”的竞技游戏,可能是因为这款游戏需要时刻保持反应灵敏度和计算战术博弈吧,24 年还是要把握好一个“度”。在同事的影响下,今年又打算重新再学学中医,最近在看针灸的视频。

个人的阅读量并没有减少,但大部分阅读时间都被各种碎片化的网络知识片段所占据,深度阅读变少了,至少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展望 2024 年,并没有宏大的目标和详细的计划,陪儿子一起成长就是主要的目标吧。在经历过疫情的几年,诸多行业的收缩行情后,但愿我们仍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会充满更多不确定性的 2024。

发表评论: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