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总结

一年又一年。

一年比一年忙。

1

上半年纠结了一段时间,最终还是从 360 离职了,本来已谈妥的 offer,最终自己放弃了,放弃的不仅仅是一份 offer,也算是放弃了一种生活方式吧。找工作的这一段空档,还是挺迷茫的。如果一直处于忙碌的状态,突然闲下来会觉得无所适从。离职那段时间觉得自己特操蛋。

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加入了最意想不到的现在所在的公司(聚美优品),也一下从开发的角色转换成团队管理的角色,转变确实挺大的,算是一种更大的挑战吧。

2

半年的时间,感觉收获还是挺大的,也算是逐渐进入角色了吧,现在也越来越能明白作为一名团队 leader 的种种不容易。

首先得具有高度的自我驱动能力。作为纯开发人员并不需要考虑太多,大部分情况下会有人给你提需求,做好自己该做的部分就行了。而现在,大部分的业务需求有团队成员去完成,而高层也是只会看团队都做了什么,结果如何。这种情况下,自己就的给自己提需求,没有需求制造需求也要上。有了这种自我驱动才发觉需要做的太多太多了,计划能排上好几个月后。当然,除了给自己提需求,还得给团队安排需求。

时间管理是个难题,我本身就有拖延症。团队成员碰到难题,系统出了问题,就得开始救火了,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情况需要去一一解决。时间碎片化的情况比较严重,很多自己计划内的工作很难专程排上日程。在时间管理方面,其实无论是开发者还是团队 leader,都会有同样的状况,只是作为团队 leader 情况更甚而已。

如何帮助团队成长,如何将自己的学到的东西扩散开去,团队成员的水平通常都是参差不齐的,如何做好技术输出也是一大挑战,不过技术输出对本人也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制定规范,抽取公共组件,编写文档,种种这些都是为了提升效率和代码的可维护性,但是开发者都会有自己的风格和习惯,我觉得好的不一定大家都觉得好,搞不好容易成为空中楼阁。

关于团队管理,暂且写到这里吧。

3

2014 年初的时候给自己大致定了几个技术上的学习方向,移动端的开发,前端 MVC,node.js,1年过去了,这几个方向都有涉足,但都不够深入,尤其是在前端 MVC 方面。

从年初起到从 360 离职,这段时间基本都是在做移动端的项目,把 360 图搜在 PC 上的主要项目都搬到了移动端。移动端上的兼容性问题比 PC 端更糟糕,做前端就注定要在兼容性的问题上艰难跋涉。移动端可以用到很多 HTML5 和 CSS3 的新特性,当然还得看兼容性。目前来看,移动端缺少好用的类库和框架。

下半年在聚美,node.js 方面接触的比较多,主要是前端的静态资源构建和发布方面,基于 gulp 的构建挺爽的,简单好用。借鉴了前公司的代码发布系统的一些思想,不过把构建环节也融合到了一起,开发者只关注开发层面就好了。前端自动化构建和发布系统,我在前几篇文章有详细的介绍,无论是技术还是架构都是对自己有很大的挑战。在 node 的 web 框架方面抛弃了 express 大胆采用了 koa,也算是感受到了 yield 和 generator 在简化异步编程的魅力。

2015 年在技术上的学习还是以 node.js、前端 MVC 为主方向,还要补补 HTTP 协议方面的知识。

4

今年太忙,所以看书时间明显少了很多,尽管如此,还是读了几本。《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主要讲述了延安整风。《追风筝的人》这本书好像还是本挺火的畅销书,朋友推荐的,算是一种尝试吧。强烈推荐下大冰的《他们最幸福》和《乖,摸摸头》,讲述了“江湖“中的那些故事。最近开始在看《美国宪政历程》。书籍的类型果然跨度够大,希望今年能有更多的时间看看书。

按照惯例,还是放上一张今年在西藏拍的一张圣洁美丽的羊卓雍错来结尾,祝新年快乐。

yanghu_2014

“2014年度总结”目前已有 6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