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romise模式来简化JavaScript的异步回调

网页的交互越来越复杂,JavaScript 的异步操作也随之越来越多。如常见的 ajax 请求,需要在请求完成时响应操作,请求通常是异步的,请求的过程中用户还能进行其他的操作,不会对页面进行阻塞,这种异步的交互效果对用户来说是挺有友好的。但是对于开发者来说,要大量处理这种操作,就很不友好了。异步请求完成的操作必须预先定义在回调函数中,等到请求完成就必须调用这个函数。这种非线性的异步编程方式会让开发者很不适应,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增加了代码的耦合度和复杂性,代码的组织上也会很不优雅,大大降低了代码的可维护性。情况再复杂点,如果一个操作要等到多个异步 ajax 请求的完成才能进行,就会出现回调函数嵌套的情况,如果需要嵌套好几层,那你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先看看下面这个常见的异步函数。

var showMsg = function(){
    setTimeout(function(){
        alert( 'hello' );
    }, 5000 );
};

如果要给该函数添加回调,通常会这么干。

var showMsg = function( callback ){
    setTimeout(function(){
        alert( 'hello' );
        // 此处添加回调
        callback();
    }, 5000 );
};

如果是使用 easy.js 的 Promise,添加回调的方法就会优雅多了,前提是需要将原函数封装成一个 promise 实例。

var showMsg = function(){
    // 构造promise实例
    var promise = new E.Promise();
    
    setTimeout(function(){
        alert( 'hello' );
        
        // 改变promise的状态
        promise.resolve( 'done' );
    }, 5000 );
    
    // 返回promise实例
    return promise;
};

将一个普通的函数封装成一个 promise 实例,有3个关键步骤,第一步是在函数内部构造一个 promise 实例,第二步是部署函数执行完去改变 promise 的状态为已完成,第三步就是返回这个 promise 实例。每个 promise 实例都有3种状态,分别为 pending(未完成)、resolved(已完成,成功)、rejected(已拒绝,失败)。下面再来看看如何添加回调。

showMsg().then(function( str ){
    // 回调添加到这里来了
    callback( str );
});

这样就将回调函数和原来的异步函数彻底的分离了,从代码组织上看,优雅了很多。resolve 接受一个参数,该参数就可以轻松实现将数据传送给使用 then 方法添加的回调中。

对于 ajax 请求,easy.js 直接将 ajax 方法封装成了 promise 对象,可以直接添加 then 方法来回调。

E.ajax({
    url : 'test1.php',
    type : 'GET'
})
.then(function(){
    // 添加请求成功的回调
}, function(){
    // 添加请求失败的回调
});

then 方法接受2个函数作为参数,第一个函数是已完成的回调,第二个就是已失败的回调。

如果有上面提到的多个 ajax 请求的情况呢?那么就要用到 when 这个方法了。该方法可以接受多个 promise 实例作为参数。

var requests = E.when(E.ajax({
    url : 'test1.php',
    type : 'GET'
}), E.ajax({
    url : 'test2.php',
    type : 'GET'
}));

requests.then(function( arg1, arg2 ){
    console.log( 'success:' + arg1[0] + arg2[0] );
}, function( arg1, arg2 ){
    console.log( 'failure:' + arg1 + arg2  );
});

when 方法是将多个 promise 实例存到一个数组中,等到该数组的所有 promise 实例都是已完成状态才去执行已完成的回调,一旦有一个实例是已拒绝的状态,则立即执行已拒绝的回调。

Promise 模式是 CommonJS 的规范之一。很多主流的 JavaScript 库都有相应的实现,如 jQuery 和 Dojo 中,都有 Deferred 去实现这些功能。在这里还是要吐槽下 jQuery 的 Deferred,撇开其内部使用,这应该用户使用率最低的一个模块了,这和其较复杂的使用方式有一定的关系。

如果你想深入的研究 easy.js 的 promise 源码,可以查看下面的链接。

https://github.com/chenmnkken/easyjs/blob/master/core/src/promise.js

原载于:雨夜带刀's Blog
本文链接:https://blog.yiguochen.com/easyjs-promise.html
如需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注明原载或原文地址。

“使用Promise模式来简化JavaScript的异步回调”目前已有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