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度总结

0

2017 年已经过去了,一直不想写年终总结,主要是因为没心情,最近感冒折腾得我够呛,恢复后觉得还是应该写写,技术文章已经好久不写了,想想不能放任自己“懒下去”。

1

2017 年的工作,因为组织架构和业务的调整,业务方向变了两次,而且期间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有点无奈,但变来变去,团队还在,还是有些不离不弃的小伙伴。虽说能理解公司的安排,因为信任还在,但心里不爽总会有的,不过也让我想明白了一些事情。

大家都知道大公司的螺丝钉理论,但是就算身为螺丝钉也要有一颗螺丝钉的追求。所以我经历这些事情后,大概想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想明白后才开始慨叹世事无常。一颗质量过硬又好使的螺丝钉放哪都能发挥出价值,这是一颗有坚强的螺丝钉该有的追求。在职场中努力让自我价值得到肯定,是我职场焦虑的主要源头。

2017 年结束我刚好 30 岁,工作也有7~8年了,却越来越有危机感了,从 2016 年底到 2017 年上半年带的几个还可以的新人都相继跳槽,有的急着定居,有的急着谋求安稳,有的急着谋求更丰厚的薪资。看到他们,我都会不自觉的回想我在他们这个工作阶段在做的事,想想当时还是比他们更能沉下心来学点东西,做点事。当然,那时的我起点更低,学东西也慢,或许现在的新人学东西更快。

时代变化越来越快了,到处都在谈论人工智能,就算互联网行业一如既往地往好里发展,不会出现什么泡沫,不会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也会担心人工智能很快就会取代低端的程序员,那么我的核心竞争力在哪?10 年后会怎样?这是我最近半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

在前端的技术圈里,React 和 Vue 的广泛使用让前端工程师从繁琐的 DOM 操作中解放了出来,但是又涌现了新的问题:数据流的管理。尝试了对之前的 Ballade 进行了升级优化,从逻辑理论上来看升级成果还算满意,但实际应用时会受制于使用者的水平和对框架本身的理解。不少老大都曾跟我说过同样的话:做技术的,总要有点技术理想。如何更好的管理数据流,我会继续去探索。

可能有人会说,前端不就这么点东西了吗,学会使用 React、Vue,会点 Node.js,去面试前端肯定抢手。这其实只是前端的表面功夫,总还有些难以驾驭的部分,数据流的管理,表单的交互验证,手势拖拽等,这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支撑。至于真要用好 Node.js 来写服务端代码,那得具备服务端的开发知识才行,不是光会 JS 就行。在 2017 年,前端技术好像在高歌猛进,但前端的几座难以翻越的大山仍然在。

其实前端还有一个相当有挑战的方向:数据可视化,在 18 年,我想挑战挑战,会先定个小目标,成为一个图表配置工程师。

3

17 年计划读 10 本书(先不要急着鄙视数量),实际才看了 5 本,其中还有 1 本正在看。有《三体》、《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上帝掷骰子吗》、《瓦尔登湖》,《金刚经说什么》,也确实没看几本书,有点惭愧。

《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和《瓦尔登湖》更多的是教会如何去思考,如何去解决问题,如何看待现代生活。

《三体》和《上帝掷骰子吗》让我充满了对于科技、科学、宇宙的想象,算是来了一次大扫盲,也让我体会到了物理世界乃至宇宙的那种超出想象的奇妙。基础物理科学无法突破的话,那么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人类对于宇宙的探索都只会是坐井观天。

正在读的书是《金刚经说什么》,总觉得现在读有点早,有些太轻狂,会亵渎了释伽牟尼他老人家的智慧,不过南老的讲解还真是风趣。

18 年还是先计划看 10 本书吧,不贪多,能看完就不错了。

4

之所以看书达不到计划预期,主要的一大原因是有部分精力“浪费”掉了,“浪费”在了自己喜欢但是好像“无用”的事上,我想,到了 30 岁以后,有些时间就是要拿来“浪费”的。从 17 年下半年开始,买了吉他,开始学习古典吉他,尽量坚持每天都练习一会,以前从来没接触过任何乐器,而古典吉他的学习难度比较大,并且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古典吉他的学习让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以往只是喜欢听音乐,但演奏和欣赏音乐是两码事,还得从零开始学习基础乐理和五线谱,这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目前还是入门阶段。

除了学习古典吉他,在 17 年下半年开始尝试学习和实践基金投资,以前对于炒股有点不屑,认为炒股很容易和投机挂钩,国内很大一部分散户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投机的心理吧。之前给自己定的原则是不碰股票,我想这个原则迟早会被打破,之所以不碰股票实际上是想不能带着投机心理去追求利益,虽然基金有区分于股票,但是投资的本质并没变,重要的是带着什么心态去做这件事。开始投资基金后也会开始关注一些经济和行业的发展情况了,这本身也是一种收益,虽然实际没有带来什么经济上的收益,但是至少没亏。

之所以把学习古典吉他和基金投资拿出来说是因为我觉得就算到了 30 岁也是可以去学习一些新知识,接受一些新事物,保持学习的心态和长期的坚持去做一些事,这件事本身很重要。过了 30 岁,我也不只是在简单的重复之前的自己,毕竟这是一个终身都需要学习的时代。另外,30 岁其实不代表什么,如果你觉得它代表着一些什么,就会陷入焦虑。

5

17 年也去了一些地方,年初去了尼泊尔。尼泊尔的人文风情比较独特,让我对印度文化开始感兴趣,有机会要去印度走走。国内主要是自驾,去了长江三峡和大西北,有点厌倦国内的一些所谓的著名景区,更期望能探索和发现一些不一样的自然风光。18 年,自己搭建的摄影主题的站点总算要发布了,我会把我的摄影作品都搬到网上,虽然目前为止还是糖水片居多。

最后以一张 《沙丘上的生命》 作为结尾,祝大家在 2018 年更精彩。

沙丘上的生命

“2017 年度总结”目前已有 5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