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度总结

0

2017 年已经过去了,一直不想写年终总结,主要是因为没心情,最近感冒折腾得我够呛,恢复后觉得还是应该写写,技术文章已经好久不写了,想想不能放任自己“懒下去”。

1

2017 年的工作,因为组织架构和业务的调整,业务方向变了两次,而且期间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有点无奈,但变来变去,团队还在,还是有些不离不弃的小伙伴。虽说能理解公司的安排,因为信任还在,但心里不爽总会有的,不过也让我想明白了一些事情。

大家都知道大公司的螺丝钉理论,但是就算身为螺丝钉也要有一颗螺丝钉的追求。所以我经历这些事情后,大概想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想明白后才开始慨叹世事无常。一颗质量过硬又好使的螺丝钉放哪都能发挥出价值,这是一颗有坚强的螺丝钉该有的追求。在职场中努力让自我价值得到肯定,是我职场焦虑的主要源头。

2017 年结束我刚好 30 岁,工作也有7~8年了,却越来越有危机感了,从 2016 年底到 2017 年上半年带的几个还可以的新人都相继跳槽,有的急着定居,有的急着谋求安稳,有的急着谋求更丰厚的薪资。看到他们,我都会不自觉的回想我在他们这个工作阶段在做的事,想想当时还是比他们更能沉下心来学点东西,做点事。当然,那时的我起点更低,学东西也慢,或许现在的新人学东西更快。

时代变化越来越快了,到处都在谈论人工智能,就算互联网行业一如既往地往好里发展,不会出现什么泡沫,不会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也会担心人工智能很快就会取代低端的程序员,那么我的核心竞争力在哪?10 年后会怎样?这是我最近半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阅读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