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总结

时间过的飞快,眨眼又过了一年,2012 已经成了历史。往年并没有在博客中写年终总结的习惯,今年算是开个头吧。

工作

今年的工作基本上都是一门心思放在 5173 的新旧版首页上。旧版首页的重构和优化,我作为前端开发人员,算是主唱,成果很显著。对于网页的优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总结起来基本就是两点。

  • 1. 尽量减少请求数;
  • 2. 尽量减少请求资源体积;

所有的各方面的优化手段都是为了达到上面的两个目地,还有所谓的雅虎网站性能优化34条黄金法则只能作为指导,千万不能生搬硬套,一定要结合页面的实际情况去做优化。

新版首页在性能以及各方面比旧版的要好,在前端方面我花的时间和精力不比旧版的少,但确确实实没有旧版首页的优化那么有成就感。这就好像你很想得到一件东西,有一天你终于得到了,但如果之后又有了第二件一样的东西,那么肯定没有第一件那种感觉了。

工作中也有很多想法,但总觉得想法在这里有点奢侈。无论在哪里工作也无论做什么工作,我都不想沦为没有想法的机器。做好工作和完成工作完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我一直都尝试努力的选择前者。

技术

我一直都喜欢说“生命在于折腾”,是的,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因此,就有了 easy.js,从选择器到模块加载,从 0 行到 7000 行,我很高兴我终于圆满的完成了一项自己想做的且富有挑战性的事情。不管别人是如何评价它,至少我清楚的知道在这个阶段自己要干什么。常说程序员要挖一口自己的井,就把它当作是现阶段的井吧。这些都是积累和沉淀,我一直都认为做技术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有人说,为什么你不去写点更有意思的东西呢?我想说,不能只看到一颗挺拔的树在地面上的样子。

目前的 easy.js 已经趋于稳定,从类库的角度来说,大多数该有的功能都有了。也可能会基于 easy.js 和模块化的思想构建一套 UI 框架,只是可能。

阅读

自从年初买了 kindle,总算能给逼自己看书找个借口了,买了总不能让它闲着。以前看书实在太少了,以至于看到网上的一个问题,列出自己真正看过的 10 本书这样的问题时都被难住了。

今年也读了几本好书,《失控》、《三国演义》、《少有人走的路》、《浪潮之巅》、《黑客与画家》,以及正在读的《史蒂夫·乔布斯传》。

本来计划看完后写写读后感或总结啥的,但总感觉写不出啥,或者只是为自己太懒找借口。在 2013 年,希望读后感啥的能突破 0 篇吧。养成阅读的习惯是一件挺好的事,至少在阅读的时候心里不会浮躁。

旅行和摄影

今年还是出去走了好几个地方,爬上了黄山,去了梅里“朝圣”,在世外桃源雨崩,4 天时间走了 70 多公里,体会到了真正的“翻山越岭”,更受虐的是去的这些地方都是背着相机和脚架。现在回想起来都不太相信以自己这种瘦小的体型怎么可能完成的了,但确确实实完成了,有片子为证。最后发一张日照金山的片子来作为年度总结的结尾。

日照金山

“2012年度总结”目前已有 8 条评论